声音开关

语速

放大

缩小

鼠标样式

大字幕

重置

退出服务

|

搜索
您当前的位置:大武口区院 > 检察影像 > 正文
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“坚守法律初心、强化检察担当” 观影《第二十条》主题党日活动
2024-02-23    来源: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网站    作者:王志奎、徐翠翠    【打印本页】    字体: [][ ][ ]
分享至:
分享到微信
2024-02-23

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,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,加强检察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,激励检察人员担当作为。近日,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检察干警开展“坚守法律初心、强化检察担当”观影《第二十条》主题党日活动。

微信图片_20240222110908.jpg

  春节档电影《第二十条》是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下拍摄的一部法治题材影片,片名取自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》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的条款,影片讲述了一名检察官在办理一起涉及正当防卫案件时,面对复杂的困境,如何坚守法治精神,最终成功维护了公平正义的故事。

  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,影片以两个多小时的时间、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、小人物视角作为切口,以喜剧外壳包裹人生百态,在情、理、法的平衡求索中传递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价值期待。影片通过雷佳音扮演的检察官韩明的生动演绎,全面系统地呈现了正当防卫制度从不敢适用、不愿适用到切实转变司法理念依法适用、维护公平正义的过程,呈现了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》第二十条关于“正当防卫”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,也深刻认识到法律适用不应该是机械适用法条,换位思考、矛盾化解、法理情的统一,才是更高层次的履职需求,毕竟检察官办的不是“案件”,而是别人的“人生”,让普通民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检察官永远的价值追求,让公平、正义、人权等价值观念激励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法治建设中来,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。

  观影结束后,大家纷纷表示,正当防卫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,实际上反映出了人民群众对民主、法治、公平、正义、安全更高的需求。作为一名党员、新时代检察干警,要时刻关切和回应人民群众的正义期待,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。

  此次观影活动不仅是一次生动的法治教育课,也是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对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,坚守法律初心、强化检察担当的有力践行。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,大武口检察人将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职责与使命,积极弘扬“法不能向不法让步”的精神,为民执法,让检察履职更加有温度,坚定理想信念,坚守检察初心,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、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,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,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,维护社会公平正义,为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宜学美丽大武口提供优质的法治保障。


【编辑】:杨敏娜
【来源】: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网站